高堂明敬

爱发电:高堂明敬

【922x154 & 究惑& 黎闻】当归

  

💙闻远第一人称
💚都市生活爱恋
💜前传:《蜚蜚》

  

    人自有,悲欢离合,晦明朝暝。

    你可知,嫦娥奔月,只是神话。

  

  前些日子,淘宝莫名其妙鼓捣了个闻所未闻的九九划算节。

  我眼疾手快抢了一盒稻香村月饼,十饼十味十块钱。确实划算,十分对得起节日称呼。

  其实,这主要源于我实在懒得亲自下厨。以至快递员猛砸家门的时候,我还闷在被窝里躺尸。

  直到秦究牵着嚯嚯在地毯下找到钥匙,快递小哥才算功成身退。

  嚯嚯刨开被子凑到我脸上就着口水舔几下。我决定待会儿起床只刷牙。

  

  水池里,是牙龈出血吐出的猩红血水,连带着泡沫一起被冲进凹槽。秦究坐在不大的出租屋里,翻看着我视为珍宝的《电子竞技概论》。

  他像讨债似的隔三差五来我这里转一圈。再什么都不说拍着我的肩膀叹口气一走了之。

  神经病。

  

  今日与以往不同。

  中秋团圆日。

  他盛情邀约我去他家做客。

  说实话,好哥们组家室前倒可以一聚。

  现下,孤形单影只,不好凑热闹。

  再者,我对他家那位打心里抵触。

  一双兵锋凌厉的眼,盯得人后脊发凉。

  嚯嚯啃着我的脚腕,势必要将我吃不了兜着走。

  我别无他法。

  只好……

  挥舞键盘,将它打出闻远居住地。

  秦究跟在后面护住受伤的崽,一路向西,再没撬开这扇破旧防盗门。

  

  我站在窗边望天。

  俱乐部如今快成一架空壳。

  不过我估么着往后供我躺尸的日子更长。

  俱乐部人才稀缺,成绩惨不忍睹;成绩差,俱乐部招揽人才就少。

  这是个往复循环的圈儿。

  市场竞争太过激烈,没人记得资质平平的小透明们。投资商渐渐失望撤资,商演广告周边统统没有。保不准儿这个节过去,我也离正式步入下岗待业不远了。

  跳出狭隘井底,你会发现,“人外有人天外有天”不是用来茶余饭后谈笑风生的趣闻轶事。这行当想走下去,真的难。Of course,是对我这种没有拿过冠军的辣鸡来讲。甚至是,吸着北京城的霾,都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压力,总觉着自己配不上。

  

  月饼还不错。

  齁甜。

  像极了阖家欢乐的味道。

  秦究本打算放假和游惑一起回哈,碍于人多,便将计划搁置了。结果于闻翘课屁颠屁颠跑来北京,跟他表哥表哥夫团聚。气得老于打飞机直接杀到了人家门口。

  微信里,我和154的聊天记录定格在昨晚。

  我想,他现下该是在家与父亲欢度佳节了。

  我俩就像地下党搞神秘工作,百年难得一见,无关家国大义,可儿女私情说出口又太显小气。

  嚯嚯口水还在脸上。不得不承认,我要羡慕死秦究,学业有成、媳妇在怀。不像我,不仅表面不光鲜,背地里也连条阿猫阿狗都没有。

  

  习惯了昼夜颠倒,我又栽到床上瘫着。一睡,便是小半天。

  秦究给我打了不下百十来通电话,我简直怀疑自己背着154找了姘头。

  懒得理他。

  下午四点半。

  屋外响起敲门声。

  我去给“姘头”开门。

  迎面对上阴冷目光,冻得我汗毛矗立,屁话没有,披上外套直接乖乖跟着游惑去了他家作客。

  

  嚯嚯又一口咬上来。

  我拎着狗腿向于叔问好。

  啾啾正在客厅猫爬架上运动消食。于闻带戴着口罩从厕所出来,手上端着猫砂盆满脸嫌弃。

  游惑指名要我帮厨。我点头哈腰直奔厨房。秦究正切西红柿,牛腩已经躺平在锅里。

  帮厨成功篡位。

  秦究倚着灶台盯着我纯熟的手法目不转睛。我抬头,那目光里,混杂着悲悯与……慈爱???

  我嗤之以鼻。

  狗儿子养时间长了,看什么都这副德行。

  “实在感谢您老收留我这个有实无名的‘单身狗’。”

  秦究收回炽烈眼神,再叹口气拍着我的肩膀远离庖厨。

  

  中秋晚会无聊至极。

  于闻有了老攻忘了爹,把于叔晾在一边自顾自和狄黎视频通话。

  我遵循秦家的待客之道,在厨房刷洗碗筷善后,听窝进沙发里的于闻放肆发出娇俏淫语。

  年轻真好。

  脸说不要就不要。

  我擦擦满是洗洁精的手,走到客厅。狄黎正盛情邀约我们十一放假去上海玩儿。于闻扭头问我意见。

  “没得钱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

  世人皆知,154他爸瞧不上我。

  不仅因我是个带把的。

  也因我的不务正业。

  不务正业也罢,起码邪业闯出个名堂。

  来北京两年。

  从背包袱打包票出人头地,到混成这奶奶熊样儿。实在没脸挺直腰杆牵起154的手去见他父亲。

  要知道,不是你做的梦有多美,你醒来梦还会延续。多少人满载期待而来,垂头丧气而归。我只是千万人中普通寻常的一个。没什么稀奇。

  

  “你们战队上个赛季不是拿了名次?奖金呢?”

  我还是很感激于闻对我的关注,但这并不能说明我如貔貅一般只进不出。

  “我不恰饭的呀!我不买房的呀!我不攒钱娶……”

  哎~

  再这样下去,煮熟的媳妇儿都快飞走了。

  

  154总会跟我讲,他过得很好。

  可我总觉得他快坚持不下去了。

  当年的高考状元没能报上北京的心仪学府,被迫在自家一亩三分地守着。

  他爸用心良苦。

  言情套路里“给你五百万,离开我儿子”的戏码总是太过牵强,现实里什么都没得,我就得乖乖夹着尾巴狼狈奔逃。

  不是所有家长都能像于叔那么看得开。

  

  中秋过得还算差强人意。十一前一周,我又被迫放了假,秦究拉我去幼儿园接游惑下班。正赶上秋分前一天,不热不冷的风吹进衣襟,让我想起去年这个时候。

  去年这会儿,正是中秋。

  那阵子工作渐进稳定,生活步入正轨,可心里终究空落一块。我决计买票去找154。

  于闻那臭小子约好去狄黎家过节,惹得于叔哭号“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的水”,游惑秦究便也跟着订票回家看望孤寡老人。

  到家那天正好9月22日。

  我给于闻挂了电话。那头好半天才接。

  “于闻,问你个问题。”

  电话那头背景音里对话声不断,听起来就很热闹。

  “说。”

  “去对方家过节要准备点什么啊?”

  都说恋爱中的男人智商为零,我大概是被爱情冲昏了头,才突发奇想向前辈取经。

  可我忘记,打从根本上,人家就无法接受我这个与他儿子生长着一套生殖系统的男人。

  “小闻啊~快来吃饭~”

  电话那边狄黎妈妈催促于闻,我把于闻所讲一一列出记下。

  至于事情的结果,怎么说呢。

  我没翻墙。

  站在于闻家院门口等了一晚上。

  154站在窗边望了一晚上。

  就像上学时我偷偷来蹲墙跟那样,我们就这么互相注视着。直到我把买的东西放到门口离开。

  那晚也是这样的风,不冷,不热,却十足令人心寒。

  

  我时常想,当初决定来大城市拼搏的选择是不是错误的。到如今几近人财两空,算不算是我自取其辱。

  “你等我。”

  等我有能力,等我足够强大,等我强大到你父亲也无可奈何,我们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十指紧扣。

  可这份等待,究竟还要多久……

  我自己也说不清。

  我怕你等不了。

  我怕自己坚持不下去。

  

  游惑一身风衣,站在幼儿园门口,陪班里最后一个小朋友等待家长来接。这画面违和感实在太过严重。秦究跑上前去向游惑赔礼道歉,说闻远睡太晚,叫床废了些功夫,不然可以更早来接他。

  面对如此诬陷,我早就习惯了:╮(﹀_﹀”)╭

  小朋友的父母还没有来,秦究带着孩子逗嚯嚯玩儿。

  这场面有些似曾相识,我梦里曾无数次幻想,154与我组成一个家,有猫,有狗,有孩子,就像……秦究现在一样。

  该死的秦究。

  我又开始嫉妒他了。

  

  这一晚,我又挤去了游惑家。他应是怕我一个人臭在出租屋里,没人收尸,但我也依旧感激他。

  不过他家的隔音效果不是很好,我夜里被吵醒很多次,再听着隔壁哼哼哈嘿的频率,调整呼吸,渐入梦乡。

  真是的,又不能真的造娃娃,那么卖力干嘛呢?

  

  出乎意料,第二天,我又在游惑家蹭了一宿。

  原因是我真的正式下岗了。秦究说等游惑下班要回家好好准备庆祝一番。

  我没空搭理他,脑子全是里:煮熟的媳妇儿真的要飞了……

  于闻倒是消息灵通,看我可怜,给我推了一家直播平台。说我人靓条顺来钱快???!!!

  

  于是……

  我做起了吃鸡主播。

  

  是举案齐眉,还是耳鬓厮磨,还是劳燕分飞,都不是我现在该惆怅的东西。我只想踏实走好现阶段的每一步,去迎接未来有可能面对的困难。谈不上有底气,最起码有勇气。

  

  十一国庆,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。秦究两口子赶着汹涌人潮,回了哈尔滨。

  中秋不回,国庆也要回,总是要挑个日子归家。

  我请了一天假,买了十月二日凌晨的票,打算避开人潮,结果还是被人流推着走。

  你不前进,也会被社会逼着进步。

  想开点,没有什么过不去。

  

  夜半到达时,人渐渐少了起来,我背着个包,穿梭在航站楼寻找方向。凌晨机场巴士停运,我找了人拼车,那人没回信,不知道还要等多久。

  我走出来透气,久违的空气里总是掺杂一种熟悉的味道,让人闻了便难以忘怀。

  微信置顶栏,154的国庆快乐下跟着他的自拍表情包。冰块脸上一点都没有国庆该有的快乐样子。

  我并没有告诉他我回来。闻密欧与一丽叶的阳台相会也依旧残忍中带着浪漫,没什么不妥。

  我注视手机愣了神。真是难为他摆出这么萌的动态效果了。

  “在想我?´◡`”

  收到信息,我噗嗤一乐。

  我依旧能想象到那张脸打出这几个字时的面无表情。

  我回:“在想,你有没有在想我~”

  “干嘛呢?”

  “看星星。✨”

  “在哪儿?”

  “在树下。🌴”

  我并不打算让他知道我已经回来了。编呗,怎么浪漫怎么编。

  “小心着凉。”

  “马上就回。😝”

  “你猜我在干嘛?”

  “😳难道不是在想我?😣”

  “我正打算陪你去看星星。✨”

  他总是不经意间说出我这种学渣编不出来的情话。我的浪漫在他这里实在拿不出手。

  

  “我在太平机场。保守估计,一小时五十五分钟后到达你所在的城市。”

  

  如果不是换手机太贵,我想我的手已经完全松懈了。

  一个自小就在父亲严厉教育下长大,将顺从变为一种本能的人,即将挣开锁链,寻找自由。

  这一切,是因为……

  我?

  

  可是……

  我特么不在北京啊???!!!

  

  电话拨通的刹那,背后传来一阵铃声。

  我转身。

  看见一抹熟悉身影。

  那抹身影笔直伫立。我们彼此对视,就像以往的每一次对视。却又多了欣喜与感动。

  

  人和人不会永远不见的。

  嫦娥奔月也只是传说。牛郎织女一年还有一次机会呢。

  有缘千里来相会,无缘对面不相识。

  

  我狠心破费一百块人民币,“鸽”了那个与我拼车的单身狗。

  

  回家路上。他有些困,靠着我的肩昏昏欲睡,我枕着他软绵绵的脑袋望向窗外。星星很亮。我没有叫醒他,反正这样的夜,以后有一辈子去看。

  

  离了校园,长大的生活就是这样。没有青春洋溢的朝气。没有荡气回肠,可歌可泣的青涩爱情。只是一群人在社会浮沉的歇斯底里。

  我们多为小清新呐喊哭泣,鲜有人愿意去沉醉这样深沉无聊却普遍的故事,愿意为爱勇敢执着,愿意喜欢、评论和推荐。

  

  我发了张我和154的合照自拍,在那个被冷落已久的大群里,将此刻的温馨永存。

  于闻秒回了张和狄黎的床照。

  我愤恨:不睡觉容易猝死。

  他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:我们刚睡完啊。

  

  假期过半,于闻俩从狄黎家出发,一道去了上海。游惑和秦究也打算早早避开人流回家。我则带着154负荆请罪。

  这次也不掰头,只向泰山大人表明我作为小主播的一颗热忱的心。

  岳丈爸爸依旧看我不顺眼。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?我可是他儿子放弃家业,宁可与他对着来也要跟着私奔的男人。

  

  我后来去北京将一切打点好,又整理行囊回到哈尔滨,在那个活了二十年的小窝里将主播工作践行到底。打打线上赛,赢赢奖金,给爸爸买点脑白金,再揉肩推背,端茶烹饪一条龙服务。爸爸甚是享用。

  

  除夕前,岳丈大人给我发了微信,让我带着他儿子去过年。我把聊天截图分享到群里。众人纷纷对此不屑一顾。154在超市货架前挑选黄金搭档,我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品尝苦尽甘来的甜。

  于闻彻底被泼得渣都不剩,跟着狄黎去了夫家。游惑左手领着嚯嚯,背上背着啾啾,右手牵着秦究回来陪伴空巢老人。

  我瞧着秦究的五口之家。

  啧。

  依旧嫉妒他。

  

  还是那句话,世界灿烂盛大,总有你的一席之地。

  捱过孤寂,于喧嚣处心如止水。偶尔疲惫,欢迎回家。

  

 

热度(788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高堂明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