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堂明敬

爱发电:高堂明敬

【究惑 & 922x154 & 黎闻】蜚蜚

  

💙秦究第一人称
💚青春校园爱恋
💜高考那些事儿

传说,月亮上有颗月桂树,嫦娥住在月宫中。
我的高中时代,流传着很多为人乐道的传说。
       
    高二,学校高薪挖来一位国家级特等教师,被调去了隔壁做班任。于闻跑来向我哭诉,说这人不仅是我们的优秀学长,曾经包揽语数外理化生六门第一的神人,也是他表哥,教育学生从不谩骂体罚,一个眼神就能令其丧命。我哂笑,觉得他夸大其词。
    十月末的期中,我第一次正眼瞧这位传说里气场高冷的监考。他视线扫过,拿小抄准备作战的同学全部偃旗息鼓。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谣言的真实性。我不禁替于闻默哀。
    
    真正让这位特级骨干全校出名的,是期中考后的通报批评。也许因着排名榜首臭嘚瑟,他们班有个男生把头发染成了奶奶灰,不仅如此,还烫了卷毛,初高中部五千人里惟一一个。我心下佩服,和闻远商量着有时间去漂个草绿。
    校长嘱咐骨干同志批评学年第一,并让其恢复油黑发色,美名其曰:对学生要一视同仁。某些优等生不能因为成绩名列前茅就可以为所欲为不学好。
    骨干当时什么也没说。过后也没对奶奶灰说什么。
    奶奶灰依旧每天顶着飘逸俊发迎风飘扬,骑摩拜载于闻上下学。
    校长又找骨干谈话。
    骨干睁着那双阴森眸子问了一句:
    成绩和为人跟头发有关?
    校长气得嘴唇发抖,勒令骨干亲自对该同学进行全校通报。
    骨干应了,课间操时候,用他清冷的声线在广播里简单夸赞了一下奶奶灰时尚的造型。
    一点零六七平方公里的土地,刹那安静。
    游惑一战成名。
    
    第二天我和闻远就顶着红配绿进了教室。被154嘲笑活像鬼子进村。
    
    154是昵称,因为他考试排名总在154,从不退步,也难以进步。叫得顺口,连他真名也便想不起来了。
    154家教很严,他父亲从不允许他出来和我们一起浪。有次周末,闻远软磨硬泡好不容易约到他去网吧通宵,他虽应了,结果闻远等到周一开学,在教室门口将人堵个正着。154什么都没解释,递过一本《电子竞技概论》,便回座拿出书早读了。闻远也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,吃吃喝喝说说笑笑。
    
    闻远是在网咖街混大的,无父无母,靠给人打游戏赚学费供自己读书。他很有自知之明,一口咬定自己考不上大学。不过确实,他没什么学习文化课的天赋,不然也不会在九百三十人的考试里排名922。他说他只是想给自己挣个文凭,说出去好听,将来吃饭还得靠那一手绝技。
    
    尽管有先例,我和闻远还是被骂得狗血淋头。事实证明,那纯粹是个案,我们显然没有摊上通情达理的好班任。
    
    然而发色门还未平息,不出两周,这位特等教师又引来一场轩然大波。起因还是那位学霸。
    大学霸作了首情诗:
    
    黎黎原上草,处处闻啼鸟。
    朝朝布谷鸣,暮暮云雨行。
    
    奶奶灰。
    哦不,是奶奶黑,和于闻被语文老师一道打包进了特等办公室。
    游惑瞧了瞧那张精致的心形信笺。
    轻描淡写回了四个字:记得带套。
    
    这是于闻后来将狄黎介绍给我们认识的时候讲的真实版本,解说得声情并茂,涕泗横流,我于心不忍,打断他问道:所以……你们戴套了吗?
    
    于闻心惊胆战了很久,上课也好好听了,作业也好好写了,都会举手回答问题了,甚至盛情邀请154和我与狄黎一起给他补习,生怕他表哥一个不顺心将这事儿告诉他当过兵的老爸。到时候他和狄黎都得折一条腿,后半辈子只能彼此相互搀扶共度一生了。
    走到哪儿都分不开的那种。
    于闻告诉我,他又不想学习了。
    也许这就是学渣和学霸的真爱吧。
    我不是很懂,跑去问闻远。闻远瞄了眼旁边正在做题的154,说他也不知道。
    
    转眼,一个学期就在大家乐此不疲地讨论特级骨干中这么过去。于闻还是那个垃圾水平,闻远比他更垃圾。154原地踏步,狄黎因为考试输给我,依照赌约,送了我一箱杜蕾斯。当时觉得,自己太吃亏。那一箱透明容器,我要来干嘛?!吹泡泡嘛?!
    小年前一天,于闻给我打电话,说他表哥出幺蛾子,撺掇老师们明天开始家访。我正和闻远坐在电脑前开战吃鸡,听得一愣,站在原地直挺挺地等着被爆头狙击。
    哼,专挑节假日家访。
    果然。
    老师没一个好东西。
    为避免破费送礼,我连夜收拾行李滚去了闻远家的小破屋。
    意外地,来的竟是传说中风头无两的隔壁班班任游惑。
    他问我怎么不回家过年。
    我暗操:你怎么不回家过年!
    但明面上,还是要尊师重道。我帮闻远解开身上的围裙,将他刚做好的西红柿牛腩给游惑盛了一碗。
    
    “我和闻远搭伙过日子。”
    
    家访还没开始就结束了。
    游老师可能觉得我这类学生冥顽不灵,孺子不可教也。他或多或少应该从于闻那里听说过我的名字——因用酒精灯炸考场而被载入史册。
    
    游惑放下整套新鲜出炉的五三,留给我们一个潇洒的背影。
    闻远将游惑一口没动的汤倒回锅里。他说他想跟着一块去看看,我舍命陪君子。
    
    墙根儿底,隔着154家的窗户,都能听见154他爸告诫154与我们这群不务正业的坏学生保持距离之类不堪入耳的话。
    我们之中,闻远最甚。
    
    
    收假。
    闻远没来报道。
    传言,是除夕泡吧组团打游戏赢得过分,被对方战队圈揍得面目全非,骨架残缺,休学了。
    我放心不下,寻思着午休去闻远那间小破屋慰问病号。
    目的地,防盗门虚掩。
    怕不是进贼了?
    他本就身无长物,可不能再被洗劫一空。
    我急忙推门而入。
    闻远赤身裸体,面色红润有光泽,哪有全非的亚子。154双腿缠缚在闻远腰肢上,随着动作前后摆动微微打颤,嘴里不住发出雅蠛蝶酥得我脚跟一软,从食堂打包来的饭菜散落一地。
    真是……
    不知该说什么。
    毕竟搅了人家的好事。
    我落荒而逃。决定下次串门将狄黎送来的那箱收藏转赠闻远作为赔礼。
    
    嘭。
    
    撞上个人。
    我回头。
    是游惑。
    他为人师表,率先向我道歉,只是表情毫无诚意。拽得要死。
    154刚刚与平日大相径庭的软糯姿态浮现脑海。
    面前这位同样冷酷的boy,或许在床上也会展现出不为人知的一面。
    额……
    我……
    在肖想些什么?!
    我恍过神,见游惑朝破屋方向走去。
    
    “老师来散步?”
    
    我冲到他身前,太阳光吸附进我墨蓝色的校服,烫得后脊火热。
    
    “吃多了,来消食。”
    
    游惑侧身而过,阳光打在他熠熠夺目的耳钉上,像是透过三棱镜反射出的七彩光,漂亮极了,如他人一般,刺得我瞎了眼。
    
    我还是慢一步。
    这就是耽于美色的后果。
    游惑推开破屋门的刹那,154从房间出来,衣冠楚楚。两个面无表情的帅哥在线解压空气,我和闻远感受着即将窒息的恐惧。
    

   闻远回来了。
    胳膊腿儿健全地拉着于闻风风火火去打球。
    谣言不攻自破。
    这得益于154的高尚情操——舍身取义。
    我向狄黎讨教吹泡泡的相关事宜。
    他从图书馆给我借了整套高中生生理卫生与心理教育丛书,并嘱咐我安全第一。
    我看着场馆上强壮矫捷,健步如飞的两具身影,心想:哪里不安全?这不都生龙活虎的!
    
   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那么一出戏,我真未必相信,闻远和154有一腿。
    154平日里最瞧不起闻远将时间都浪费在技术操作上,明里暗里嘲讽他不务正业打游戏。简直跟墙根里听来的154他爸一个样儿。
    闻远为堵154的毒舌,从自己那堆破烂里捧来火焰杯亚军奖杯摔给154看,扬言有朝一日必定替国家南征北战。
    被154一句“又不是冠军”怼到哑口无言。
    
    
    体育课。
    再次被班主任占领上了化学。他不再敢让我进实验室。我在教室外眼巴巴瞅着闻远拿着温度计插在了氢氧化钠水溶液里……
    
    “你不进去上课?”
    
    终于有老师关心我的学习。
    
    “我不喜欢化学。”
    
    游化学组组长可能觉得自己多管闲事。不过出于身为老师的责任,他还是多嘴问了一句我喜欢什么。
    那就别怪我不客气。
    
    “生理卫生。”
    “……”
      
    
    理科办公室。
    我拿着五三凑去生物老师面前问问题。
    既然染色体有XX、XY,那为什么没有YY呢?
    生物老师答:因为男人和男人交配不出后代。
    我:那生出男人的两个物种岂不是有生殖隔离?
    生物老师:……
    
    
    下晚自习。
    狄黎载于闻先行一步。
    我上前搭讪六科全能。
    
    “老师能帮忙解释解释我下午问的问题嘛~”
    “因为精子没有射对位置。你想后代从哪里出来?”
    
    全能不愧是全能,一语道破天机。我吹着口哨拍着二八后座盛情邀请他坐上来送他回家聊表谢意。他收回看傻子的眼神拒绝了我。我觉得他眼睛没有于闻说的那么可怕。在黑夜里,亮亮的。
    
    老师~精液中含有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、维生素,那么(๑•͈ᴗ•͈)…
    老师~失去活性的精子被人体吸收去了哪里~
    老师~
    
    我将狄黎借我的书还回了图书馆。
    生理卫生课现在不需要冷冰冰的纸张教学。我有了人肉搜索引擎,天下无敌。这就导致于闻挑了个课间在厕所拉住我说,我最近下自习总在他班门口等他,狄黎帽子都备好了,并恳请我以后不要再骚扰他。
    我:???你也配!!!
    
    
    周末。
    闻远又去蹲墙角。
    游泳馆。
    我怂恿于闻带他表哥来展露鲜美肉体。狄黎自从知道我目标并非于闻,自告奋勇前去帮忙。
    下午四点,游惑如约而至。
    我企图更换话题,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到底。
    然而游惑将自己捂得严严实实,不肯下水。
    
    “你姓游你不会游泳?”
    “你姓秦你会秦腔吗?”
    “我……确实不会。不过这不妨碍我以后学一下。所以……游老师今天要下水哦~”
    
    我腿上一绊,游惑纵身越进泳池。我噗通跟下去,将人夹到了水面上。于闻和狄黎在一旁叫好,游惑吐着水,神色不善。吓得于闻紧忙噤了声,推着狄黎远远去了。
    
    “老师怕水?”
    “还好。”
    
    他明明在逞强。我看不惯男人没有担当的样子。怕,就要勇于承认!我松手,他扑腾起来。
    
    “这是还好?”
    
    我将人再次托住。
    我就喜欢看他气得要死又不敢松开我的亚子。
    
    “水下……睁不开眼……看不见……”
    
    我看着他滴着水的睫毛,那双眼睛雾气氤氲,不知是哭的,还是水浸的。明明那么可怜又可爱,怎么于闻会被吓得拔腿就跑?我感觉我的精子快控制不住它自己了……
    
    
    周一。
    我在众人议论纷纷的聒噪中进了教室。
    游惑没学会游泳,我这个教练失职。将学生搁置一边,首先解决了自己的生理问题。
    不过,我去了解了下秦腔,打算过两天冲他嚎上两嗓。
    闻远阻止了我的白日宣淫。将手机拿给我看。
    镇楼是我和游惑在泳池搂搂抱抱的照片。最令我满意的,是一张我环着游惑腰,他抬头委屈巴巴看我的精修图。
    我还没出道,就在贴吧火了一圈,连带着亲爱的游惑老师,一起被学校官方盯住了。
    
    这次的传说有些戏剧性。可能因为主人公是我自己。
    版本A是这样的:
    高二四班班主任游惑与高二五班生物课代表秦究有一腿。不然为什么秦究同学不学无术也能学年前十?因为特级骨干开小灶。
    版本B是这样的:
    高二四班班主任游惑主动勾引高二五班生物课代表秦究。不然特级骨干怎么从首都这种一线城市回来教书?因为性骚扰学生。
    一时间说什么的都有,不过大家更倾向于版本B,毕竟对于不聪明的人,怎么开也开不出学年前几的小灶。就这样,故事一传十十传百,三人成虎,十里八方全都前来围观。毕竟有过前科的游老师那句“记得戴套”太过刚硬,不得不让大家信以为真。
    
    四班两天没有班任坐镇,于闻跑来打小报告,跟我说他表哥最近在家收拾包袱,整理行李。
    我问他你表哥要去哪儿。于闻摇头。
    我觉得自己不能坐以待毙。与当事人保持距离不是解决办法。我当即决定翘课出逃。走到学校大门,遇见了前来辞职的游惑。
    
    “你要走?”
    “嗯。”
    “去哪儿?”
    
    他没回答。我锲而不舍。
    
    “一定要走?”
    “给我一个留下的理由。”
    “我。”
    
    我很坚决。他笑了笑,眼里是我见过的灿若星辰。他绕过我继续往前。
    
    “在你眼里,我们现在算什么关系?”
    
    我有些不甘。
    按理说,我不该有这样稀奇古怪的想法。但我控制不住。
    他驻足。
    
    “老师和学生的关系。”
    “其他老师和学生不探讨射精问题,游老师~”
    
    老师这个词,向来是道德模范行为准则。
    不过与性爱扯上联系,就显得很龌龊。
    比如……苍老师?
    但你不能说人家是性爱标杆就否定其道德修养不是?
    八竿子打不着的事。
    
    校方终究没顶住舆论压力。答应了游惑的辞职。
    为确保学校升学率,我被冠以受害者的身份,要在高三苟延残喘。
    而我,无能为力。
    游惑把和学生讨论性爱问题彻底晋升为和学生上床。
    那一晚,我翘课和他回家,我们大展拳脚,放肆宣泄。
    
    
    高二过得也是那么快。一年前,游老师在传说中如神明般降临,一年后,在传言中灰溜溜离开。像个笑话。
    高二期末后没有假期,我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忙碌的一轮复习。那晚结束,游惑背上行囊去旅行。他说他会回来,让我安心。
    
    
    一模结束。
    狄黎帮于闻分析完试卷,载他回家的路上,看到了提着行李箱慢腾腾往家走的游惑。他给每个人都带了礼物。我的,是一本物种起源???
    我又恢复神采奕奕,成绩一路飙升。被人遗忘在角落的游老师堂而皇之住到我家来补习生理卫生。
    然而154却第一次脱离154的排名,成绩一落千丈。
    我和闻远悄咪咪又去闯了人家的院子,看见154的爸爸正在挥舞棍棒,威风凛凛。
    154紧咬嘴唇,一声不吭。
    闻远险些从窗户翻进去。被我一把薅了回来。
    
    “和岳丈大人battle,以后还妄想进人家家门?”
    
    闻远没说,掰不掰头他都进不了这家的门。但我看出来了。我们都知道:那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,是天上和地下的距离。
    
    但是闻远从没想过放弃。一直到高考前,154的午饭都是闻远包的。牛奶,牛排,牛肉酱,凡是有营养的,闻远早晨统统做好,午休食堂的微波炉永远为闻远打开。154也不问他哪来的钱买这些,看那上课哈喇流淌的样子,用脚丫子想也知道他晚上出去技术操作了。
    
    我回家暗示游惑我午饭吃不好,他甩给我一沓钱,冷漠告诉我明天和于闻去下馆子……
    
    6月7号那天,154父亲,于闻父亲,游惑都来送考了。那天没有赶上逢高考就下雨的传说,出考场时,风和日丽,晴空万里。和每个普通日子没有什么不同。  
    6月9号后,我们彻底放飞自我,该撕书的撕书,该撕票的撕票,有仇报仇,有怨报怨。我择一良日冲回学校,撞开了播音室的门。
    
    “游惑,我爱你。”
    
    屋内,万籁俱寂。
    我在广播中宣告爱情。
    
    直到二十几号,我们都跟脱了缰的野马似的,在外面夜不归宿。当然,包括游惑。他负责跟在我们屁股后面收拾残局。当然,也没有154。他说他要在家预习高数。
    我们闲来无事,集体蹲去了154家后院。只有游惑,腰杆笔直地站在正门等主人开门。
    结果……
    还不是跟我们一起蹲了过来。谁敢给性骚扰同性学生的老师开门?
    154坐在桌前,认真翻着书页。丝毫没有注意窗户外面一群呲哇乱叫的好兄弟。闻远轻敲玻璃,154转头,先是惊喜,又是惊恐。
    我们被“请”进了屋。
    154躲在他父亲身后,不敢看我们。
    闻远深呼一口气打算自我介绍。
    “我知道你是谁。”
    闻远和他儿子隔窗相望,他不是没见过。可惜闻远准备已久的台词还没蹦出半个字,就被打断吞了回去。
    “你,包括你们,以后和我儿子能不接触就不要再接触了。我儿子需要朋友,但不是你们这样的朋友。”
    
    
    我们再没去找过154。
    154也没联系过我们。
    至于闻远,我不得而知。
    
    
    6月24号,高考出成绩的那个午后,地方台报道了一则新闻:市民报警,尚志大街胡同里网吧有人割腕自杀,就死在楼上VIP双人间里。据调查显示,死者,性别男,18岁,为本市今年高考状元。
    传言死者割破肘关节大动脉,血溅了显示屏厚厚一层,当场毙命。
    显示屏被清理后,熄掉的页面再次唤醒,上面显示的,是新一届火焰杯比赛结果。
    第二名:闻远
    
    直到那时,我才了解,电竞圈的残酷现状:行业不景气;优秀的顶尖人才少之又少;做到第一都不一定前途光明,何况“又不是冠军”?
    也是那时,我才明白,原来,爱得深沉的人,是这样痛快与极致。
    
    
    微信群里,早就炸开了锅。
    闻远本科线没过,我们丝毫不感到意外;于闻差强人意,压着二表线挤进了大学生的行列,却吵着闹着要去省队打球。屁话一箩筐,让我们权当他没有考这个分数;狄黎失利,不过985还是保的,只是离梦想远了些;我琢磨着去北大混个文凭,打电话给游惑让他帮忙参谋报专业时,他说他在警局做笔录。
    据警方提供线索显示,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一时间,154打给了游惑。游惑陈述时说,154在电话里感谢了他对自己和闻远的帮助。谢谢他没有将撞破自己和闻远的事情告诉父亲。也谢谢他所做的努力,没有他,闻远不可能再回去上学,校方不会乐于收留一个成绩糟糕透顶的学生,何况还是这位学生主动提出退学。
    那是他人生中最后一通电话。
    
    
    我们怕闻远想不开,24小时去他家里轮流守着。现下,这个房子,和那一堆破烂,除此之外,闻远真的一无所有了。
    半夜,闻远从破烂堆里把一本《电子竞技概论》搜出来送给了于闻。说他要重读,让我们以后记得常回去看他。于闻放心离开了。
    
    
    第二天,同一家网吧,同一间包房。又一起自杀式命案。惊扰了整个辖区。
    据网吧老板讲,死者自小在这片儿混,都熟得很,性格开朗坚毅,谁都没有想到他会以自杀的方式结束生命。一年前,在他自杀的这个包间,他第一次没有替别人打游戏,而是包了两天一夜等人。只可惜,那个人自始至终,也没有来。
    
    游惑跟我说,也许只要有一线希望,154都会坚持下去。我告诉游惑,哪怕只有半分希望,闻远都会坚持下去。
    一无所有有一无所有的自在,错就错在根本不该让他在一无所有时得到心灵慰藉,否则再次失去,便是致命打击。
    
    
    七月半,我和游惑捧花去看闻远和154。十五的月亮也那么的圆,嫦娥在月宫中注视着人世间的兴衰哀怨。远远望去,154父亲跪在墓碑前抱头痛哭,头发比那年家访我蹲在院外墙根儿下第一次看到的白了不止一点。
    
    我突然想起来,154姓何,名欣,欣欣向荣的欣。
    
    
    一切尘埃落定。
    于闻最终还是报考了本地一所二本学校,信息工程专业,承载着闻远和154共同的梦想努力奋斗下去。狄黎又染回了奶奶灰,奔往上海交大前,两人把那箱我没来得及送给闻远的泡泡吹得一个不剩。总之,物归原主。
    游惑来北京陪读,成功应聘了幼儿园大班老师,天天板着脸做老母鸡带小孩儿玩老鹰捉小鸡。
    我呢?
    当然是等着游老师来捉我的鸡~



 无论如何,都是为了更好的明天。
 喧嚣是人间,孤寂也是人间。
 没有什么前途坦荡。
 世界灿烂盛大,总有你的一席之地。





后传(922154):《当归》 

热度(2139)

  1.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高堂明敬 | Powered by LOFTER